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聖靈




耶穌基督完全倚靠聖靈
耶穌在地上服事的時候,父神以 來恩膏祂。
10:38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 神與他同在。

l          「膏」代表塗上 (聖靈的表徵),也就是被聖靈充滿。
以聖靈與能力膏抹耶穌,膏油流動、移動(flow and move)。所以是可以感覺得到的。
「單憑信心、不靠感覺?」感覺是神所創造的,所以神要我們可以正確地「 」。
所以我們等候聖靈,是憑著信心,但是當祂鄰近你、觸摸你、動工在你身上,是可以經歷與感覺的。
529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
林後1129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239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

l          (希臘文)和「 」(希伯來文)兩個詞都是「 」的意思。
132-33 …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祂(耶穌)的身上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4:1 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
4:14 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
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施洗約翰看見聖靈降下,聖經說,聖靈住在耶穌身上。立刻就有下列經歷發生:
1.          耶穌被聖靈充滿(4:1)。
2.          耶穌被聖靈 4:1):被聖靈引到曠野接受魔鬼的試探。
3.          聖靈 在祂身上(4:14  empower)。
4.          是聖靈使耶穌有能力去傳福音並服事有需要的人(4:18 ability and anointing)。
耶穌說,祂是靠著聖靈的能力  醫病、趕鬼、服事(minister
   1228     「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


聖靈與信徒的關係
當你和我成為基督徒時,我們事實上就成為「小基督」也就是「受膏者」。神的目的,就是在所有基督徒身上都要有同樣聖靈的恩膏。我們也要像耶穌一樣,完全倚靠聖靈。--這是極美、滿有盼望的事,我們要認識、歡迎、尊重、倚靠聖靈---三一真神中最被忽視的
林後121  那在基督裏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神。

約壹227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引導我們進入真理

福音不只有一個喔!
14:6-7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他大聲說:「應當敬畏 神,將榮耀歸給他!因他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應當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眾水泉源的。

除了耶穌為我們眾人提供救恩之外的第二個好消息,就是祂 promise會差遣 靈(Holy Spirit給我們。
2: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v39 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 神所召來的。
14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譯:訓慰師;下同〕,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當耶穌回到天上,祂會為我們差下 師(the Comforter。耶穌用了兩個詞,來描述保惠師:---another HelperAdvocate, Counselor,耶穌自己也是!
l          「聖靈」( 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holiness
l          「真理的聖靈」( 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truth

在古時候,有一種僕人專門在富裕的雅典人家庭中作僕役。這僕人的工作就是陪伴主人的兒子就是家族將來的繼承人,從童年一直到他長大成人為止。他負責在這孩子屆齡時,將他平平安安、很有教養與智慧地交給他的父親。這個特別的僕人從來不曾離開那孩子的身旁,他睡在那孩子的房間、跟他一起吃飯、陪他去上學、和朋友見面,總之所有地方都跟著。通常那孩子繼承家業時,僕人和這個新主人已經交情深厚了,雖然僕人的工作已經結束,但他將一直陪伴這個家庭,並且在這家中的崇高地位仍繼續存在。而這個僕人的希臘字叫做 Parakletos ,意思是支持者、安慰者、聖靈就是「保惠師」。

聖靈會如何幫助你?
當保惠師來時,祂會做以下幾件事:
1.          祂會 導(teach你一切的事。---在基督徒生活中,祂要保證我們成功、得勝。
2.          祂會 醒(remind你耶穌對你所說的一切話。----必需認識聖經,聖靈才能提醒你。只聽聲音,無法依真理分辨,有可能會有破口,被仇敵欺騙。但是一個只重聖經,沒有追求與聖靈相交的人,容易成為一個枯乾、嚴厲、律法、假冒為善的人,只有神學、知識,少有敬拜、禱告親近神,缺乏淚水與喜樂、與神相交的經歷。保羅如何認識耶穌呢?透過聖靈。如何確認自己的信仰呢?透過聖靈!
提前 3:16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 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
1:13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3.          祂會為耶穌作 證(witness
1526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生命枯乾的人,只有死的屬靈知識與神學,缺乏與主交通、深入的敬拜、禱告、無法領受。

4.          祂會引導你明白一切的 理(truth
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1417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
17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5.          祂會向我們顯明耶穌的 耀(glory
1614TLB版)「(聖靈)藉著向你們彰顯我的榮耀,來讚美尊榮我。」
6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a.          在乎你自己的選擇
b.          舊人必須釘死、新人就活起來。
c.           如何釘死,首要-- 知道這個 knowing this---gnosis 真知識 、真認識活潑的關係)

基督徒可能還是罪奴,要知道雖然擁有新生,但舊人罪身仍在,這是二人之間的爭戰。
約壹 3:9 凡從 神生的、就不犯罪、因 神的道〔原文作種〕存在他心裏.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 神生的。

我們的新人不犯罪、不願犯罪。因此在你生命中你成為誰的奴僕在乎你自己的選擇,是要順從舊人或是順從新人。最大的仇敵是我們的老我,這是self-destructive, 你滋養他,他就愈來愈強。但神的榮耀是大有權能的,更是一條改變我們生命的出路。
林後 3:18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如何滋養他?--透過敬拜、禱告、默想、順服、遵行。
Really know His reality, let you experience God. Let His glory touch you, move you.
Not head knowledge, but true revelation and insight of Him.
Encounter Him, lead you into His presence.

愈多遇見神、經歷神、就愈多釘死自己。不必自己跟他打仗打得要死,你自己沒有能力與權柄來得勝的,要讓美好的來替代不好的。(腓四8-9)每一天經歷祂、觸摸祂,就會得著這樣的知識。這是超自然的、屬乎親密關係間的knowledge, knowledge by experience, by encounter  with Him ,

6.          祂給你超自然的 力(power作耶穌有效的見證。
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當聖靈在五旬節那天降臨在門徒身上,他們傳講神的話,並有神蹟奇事隨著他們。於是,他們就成了見證人,見證耶穌是彌賽亞。他們立刻耶穌有更清楚認識與了解,這樣的領受比耶穌在世上與他們實際同在的時候更清晰。

賜下聖靈是一個應許
還記得我們之前學到的,除了耶穌為我們眾人提供救恩之外,福音裡的第二個好消息,就是祂 應許(promise 會差遣聖靈給我們。

這個應許在四福的前面一直重覆出現: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so important)。因此我們可以看出新約聖經竭盡所能的要強調耶穌這方面的服事。對門徒來說,這個應許的成就也是最重要的一環。
2449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福音書都是以賜下聖靈的應許作為開始與結束。耶穌告訴門徒要熱切等候,直到聖靈降臨。耶穌在升天前一再重申賜下聖靈的應許(*1:5);最後,在五旬節那天,聖靈帶著能力降臨。(*2:1-4

但是當耶穌還在世上的時候,為什麼不將聖靈賜給門徒呢?
739  …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l          耶穌「尚未得著榮耀」是因為我們 罪的問題(problem of sins還沒有得到解決。
l          只有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 死(death ,才能為所有信徒買贖回聖靈這恩賜。---因為祂是聖潔的,無法降臨在罪人生命中。
312-14 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of sin/guilt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所以,當耶穌回復了榮耀的地位,坐在天父的右邊時,祂便領受了聖靈的應許。(2:33他既被 神的右手高舉〔或譯:他既高舉在 神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not promise of new life or salvation, but promise of person of Holy Spirit Himself. Without Holy Spirit we can’t live a holy life.


說方言是聖經中的證據
五旬節那一天,在場的人怎麼知道耶穌已經將聖靈澆灌在祂的門徒身上?
這裏提到兩個可 的證據。

人們聽見門徒透過聖靈的能力做了什麼?他們聽見門徒說 言(other tongues(別國的話),是他們的家鄉話。這是超自然的,因為對說的人而言,他們並不明白所說的方言是什麼。--這些是可以經歷、可以感受到的,not by faith, Nofaith bring in experience

使徒行傳1044-46的記載,彼得如何知道這聖靈的恩賜也賜給外邦人了呢?答案就在經文裡「 因他們說方言稱頌神為大 」。因此,我們看到了說方言是新約當中 唯一only 自然證據,證明已經領受聖靈。

217 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在做異夢。
New covenant, new evidence

這也就是說,每一個基督徒都有合聖經的權利,來向神求 說方言 的恩賜。當我們向神尋求這個美好的恩賜時,不需要害怕會得不到(或者更糟的,會領受假的方言)。--神是好神,當你向祂求祂應許要給你的禮物時,豈會容許撒旦來傷害你!

1113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會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

你如何領受聖靈的洗?
2: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1.      你必須要真心的(genuine 改(repentance --因為祂是聖潔的  
2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2.       
林前 14:1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原文作是說豫言下同〕
3.      憑信心向神 求(ask
1113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
3:13-14 基督既為我們受〔原文是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4.        /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5.      開口說出來
踏出信心的一步,下定 心(decision/determination大聲 出(speak loudly超自然的方言。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我們跟神是夥伴關係(partnership),我們做我們的部分、祂做祂的部分。
6.      可以請其他已經領受聖靈洗禮的信徒為你 手(laying-hand --不只是鼓勵、更是能力與恩賜的分賜
817 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
提後1:6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 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再挑旺起來。

按手時,不要叫他跟著你說,不要錯誤誘導,不要強迫他說,要按照聖經原則,否則就會因虛假或謊言給魔鬼留破口,等候是沒有關係的。不要神經兮兮的、不要有自卑感。有沒有不在乎你,回去繼續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