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神對富足的計劃




關於金錢的三個基本真理
每位基督徒都需要瞭解以下關於金錢的三個基本真理:
1.          純潔與聖潔並不代表你必須要__貧窮(poor 
1010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3:2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in all things, including spiritual and physical, financial. Being healthy and wealthy depends upon spiritual prosperity. 
832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神願意祝福我們各個方面:教堂、教會、事業、家庭、教材、智慧、食衣住行…..
提前48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操練身體,no eternal musclesprofitable for all things

傳統屬靈觀對於屬靈的看法偏向於 ---as poor as church rats.
所以基督徒應該貧窮,牧師應該更窮。--We keep our pastor holey so that he can be holy.
假如貧窮是聖潔,那麼我們應該不要賺錢,不要工作、不要在專業上進深、免費工作做社會服務。基本上我們需要心思意念的革命,否則生命不會蒙受祝福,不會因為你信了耶穌,信得愈久就愈蒙福,假如沒有正確的認識與思想,信得愈久只會愈老、愈挫折、愈軟弱,除非你的心思意念被神改變。

如果我們活出敬虔的生活,那在世上所需的一切都會臨到我們。 豐盛 是並肩而行。----貧窮是仇敵的咒詛。若貧窮是聖潔的條件,那麼世上最貧窮的國家應該是罪惡最少、犯罪率最低的天堂,那麼我們不應該致力於改善貧窮的環境與條件,不應該努力消滅文盲、貧窮、失業、經濟不景氣,反倒我們應該努力推廣貧窮的生活。我們應當教導施捨與給予,聖經教導我們知足,祝福我們有餘可以分給人,不是教導我們夠用就好,如果夠用就好,其實也很自私,因為你根本不可能分給別人,幫助別人。若是你沒有錢財與資源,如何做宣教、慈惠事工,來宣揚福音,改善世界?

2.          神並__不反對(doesn’t have problem with 財富和豐盛。
神是個富足的神,同時也是聖潔、公義、神聖的,一點也不會貪婪、崇尚物質主義、或貪戀不義的錢財。
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不論何時你看到關於天堂的異象,提到的都是黃金、輝煌、財富和   
以賽亞警告我們不要去聽從「稱惡為善,稱善為惡」的人(賽520)」。許多人,甚至包括一些好心的基督徒,都認為富足是邪惡的。認同這個錯誤教導的人,如同間接稱神為邪惡

神看所以祂所造的都是好的、甚好(2:10)。
2:12 the gold of that land is good. 神是富足的,豐富的,卻不影響祂的聖潔。

天上的聖城?(啟2118-21)天上長老的金冠冕(啟44---真金或假金,比現今世上的金子更好或更不好的?人子的金冠冕(啟113)、胸間的金帶(啟1414),神討厭這些?大衛聖殿的金碧輝煌是神所厭惡的?

林後8:9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這裡指耶穌富足變為貧窮,不是指物質?是指靈裡?!耶穌來到世上,道成肉身,並沒有讓祂在靈裡成為貧窮的。

你無法做這樣的解釋,更無法將後半的應許轉化成為靈性方面的,與物質、財富面無關。若我們都貧窮,神的工作就會被綑綁、大大的限制了。
因為人的自私、軟弱,我們就相信神要基督徒都貧窮、夠用就好。卻不相信神的大能與大愛可以造就祂的子民成為委身、富足且樂於分享、大大捐獻以求神國推廣?

12:35-36  以色列人照摩西的話行,向埃及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
10537 他領自己的百姓帶銀子、金子出來;他支派中沒有一個軟弱的(faltered, feeble, stumbled)。

錢財沒有問題,對錢財的態度才是問題。
6:33 當你先求神的國與神的義,你的生命開始有聖潔與敬虔的品行,世上的財富與資源會跟隨著你。
當你以神為第一,你無須為錢財的需要憂慮,也無需追逐這些世上的財富,這不是你的目標。

3.          神喜悅他的子民__富足(prosperity 
詩篇3527耶和華喜悅他的僕人平安。(prosperity—KJV.NASBwelfare—RSV.ESVwell-being—NIV)God delight in the prosperity of His servants.---你愈富足,神愈開心。你希望你的孩子愈貧窮好讓他愈屬靈?

30:8-9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只有這樣的選擇?神的生命是否要讓我們若在貧窮中不偷竊、若在富足中不會不認主?
下列的例子中,我們看到神的僕人都有極豐盛的富足:
a.      __亞伯拉罕---信心之父 
13:2 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
富足也可以讓你來尊榮你的上帝,且作更多傳揚祂、榮耀祂名的事情。

b.      __以撒 
26:12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
在全地大飢荒時,神卻讓祂帶領以撒前去的非利士地大豐收----天上沒有不景氣,天上的系統不受到地上系統的影響。
26:28-29 他們說:「我們明明地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使你不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害你,一味地厚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地走。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

c.         __雅各、大衛 
代上2213TLB)我認真的預備了價值幾十億的金子,和價值幾千萬的銀子,銅和鐵多得還沒有稱出重量;我也豫備了木頭、石頭。這些只是一個開始,預備一些可以開工的材料。

519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NASBFurthermore, as for every man to whom God has given riches and wealth, He has also empowered him to eat from them and to receive his reward and rejoice in his labor; this is the gift of God.// NIVMoreover, when God gives any man wealth and possessions, and enables him to enjoy them, to accept his lot and be happy in his work--this is a gift of God.)
若聖經的僕人們都很窮,就讓我們效法他們吧!但我們的天父是富足的,祂也希望我們富足,並且可以分給人。
林後812-15 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你們受累,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如經上所記: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我們前面提到V9 耶穌為我們從富足成了貧窮,要使我們因他的貧窮成為富足,保羅在這段經文裡提到的根本就是「捐獻施捨、慈惠事工」。因此神希望祂的教會、百姓豐富、富足以供應、祝福更多、更大的需要。

神能_透過(through 你帶來金錢,也能把金錢_ 帶給(to 你。

神希望我們成為祂金錢的_ 好管家(good steward—good manager ,管家代表有能力去管理神所託付給我們的東西。神不斷察驗我們管家的能力。
8:18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得貨財(wealth)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宣告神,作日、今日、直到永遠,永不改變。
舊約應許我們富足,到了新約,當我們有了耶穌、聖靈的同在(超越過舊約),反倒要我們成為貧窮、過貧窮的生活?神創造這些美好的土地、產業、建築、人類智慧所建造出來的美好,只為了世上的惡人,然後讓祂的孩子過缺乏、貧窮的生活?不,但是神要確定一件事,就是當祂給你這些豐富,你不會嬌養己心、敗壞己心、愈發的自私、自我中心、成為罪奴及財奴。
神在乎我們的奉獻嗎?
答案當然是_yes 
1241NIV版)耶穌坐在奉獻箱的對面,看著大家怎樣把錢投入庫中
----假如是牧師做這件事會如何?當天下午會友間會有怎樣的議論?對牧師的評價會是如何?s
林前4:2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所以神會繼續查驗我們管家的能力。
耶穌在乎how you give, when you give, how much you give, where you give to……

你是否知道聖經是一本有關奉獻的書?聖經提到奉獻的次數,遠超過天堂或地獄,而且聖經中和奉獻有關的應許,超過其他任何主題。

聖經中的關鍵詞彙:      「相信」  310
「禱告」  370
「愛」   735
「給予」  __2642 次!

所以,「奉獻」的教導重不重要呢?我們從一個人的工作態度、買怎樣的車子、房子看出他在人生中的投資態度,同樣,我們從一個人的「 」與「 」看出他對神、對屬靈生命的投資態度。----giving money represents giving life

因此,一個信徒在屬靈上已經成熟的記號,就是擁有一個 的生活模式。
林後87NIV版)你們在一切的事上,就如信心、口才、知識、熱情和愛我們的心,都如此卓越,希望你們在奉獻的恩典上也能同樣卓越。
這些都代表我們的屬靈品格,都很重要,因此一個好的門徒一定是一個慷慨的奉獻者。

神為什麼要我們奉獻?
因為奉獻為我的生命帶來五個益處:
1.          奉獻使我更像_神(God) 
3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God is a giver.
你可以給而不愛,但無法愛而不給。基督徒應該是世界上最喜愛付出的人,因為我們是世界上最有愛心的人。

2.          奉獻使我更_親近(closer to 神。
621「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投資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當你買一張基金,你的心就在那裡;當你買了一部心儀已久的車子,就常常敬拜它,天天以聖水、聖膏油澆灌它、為它按手;當你投資一個事業,你的心就繫於彼;投資在太太身上,就表示心在她身上;當你奉獻給神,心就在神那裡。當你關心神的家,你的心就在神身上。
你的錢代表了你的生命,你的錢花在哪裡,可以顯示出你的_優先次序(priority 
3.          奉獻是治療_物質主義(materialism 的良方。
物質主義是什麼?物質主義的本質就是「得」---to get
提前617-19NIV版)要命令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把盼望放在無定的(錢財)上;當把盼望放在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身上(神要我們享受美好的生活)。又要吩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分享);這樣他們將為自己「累積財寶」,成為未來穩固的根基,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享受物質不是錯誤、罪惡,但是單以此為滿足與目標就有問題了!
真實的生命來自於真實的奉獻。神吩咐我們要慷慨奉獻。我們因所_得(get 可以生存;我們因所_給(give) ,才能擁有生命。

4.          奉獻加強我的_信心(faith 
35,9NKJVTLB版)你要全心信靠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你要尊榮耶和華,將收入最初的部分獻給他,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
6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在奉獻上越信靠神,就越蒙祝福。奉獻可以加強我的信心,許多人不奉獻的理由,是因為他們不_相信(believe ,他們不相信神會看顧他們。---以為愈奉獻,自己就愈缺乏、減少。

5.          奉獻使我得_回報(return, reward The more you give, the more you receive.
1125NIV版)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更新人的,必得更新。
229NIV版)慷慨的人,就必蒙福,因他將食物分給窮人。

聖經教導的三種奉獻
1.          _十一奉獻(tithe 
2730NIV版)一切的十分之一是屬乎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Belong to, holy to the Lord.being separated
2323TLB版)「是的,你們應當奉獻十分之一,但是那更重要的事也不可不行。」
事實上,耶穌唯一稱讚法利賽人之處,就是他們納什一。
(這是法利賽人唯一得到耶穌認可的地方。)

「什一」就是「十分之一」或__ 10% 
你的十分之一是屬於主的,你其實不是把自己十分之一的金錢獻給神,而是把屬於祂十分之一的金錢_還(return to給他。---fair to everyone

林前162TLB版)每逢主日,各人要從自己當周的收入,拿一部分出來金額的大小要看主幫助你賺取多少錢而定。
納什一不能討價還價,而是我們應盡的屬天義務,神要我們永遠記得,我們擁有的一切都屬於祂。
1423TLB版)什一奉獻的目的,是要教你們永遠把神放在生命的首位。
310「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教會)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聖經中我們唯一可以試試神的地方

2.          _奉獻(offering 
什一是付出你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獻是我在什一以外,所有_額外(extra 的奉獻。
什一是神所定的義務,我們給,是因為神命令我們如此。奉獻則是自由意志下的行動,出於我們的_慷慨(generosity 以及對神的_愛(love 而給。

林後97TLB版)各人要自己決定奉獻的多少,不要勉強別人奉獻超過他本心想給的,因為樂意捐獻的人,神會賞賜。---整段經文指的是V1—供應聖徒的事
林後98TLB版)神能補償你們,將超出你們一切需要的事物加給你們,不但能滿足你們的需要,還有充裕的剩餘,足以喜樂地再給予他人。

每次領薪水時,有十分之一要自動歸給主,這是納什一。然後在付完帳單和其他費用之後,你可以從剩下的錢當中,再拿出一部分來自由奉獻,這就是奉獻。不過這只是在自然狀況下的行為,是平凡、一般的行為。還有另外一種直接入超自然領域的奉獻。

3.          _犧牲性的信心奉獻(sacrificial faith commitment 
這超出什一和自由奉獻的範圍,這是進入犠牲、信心以及委身的境界。----1999年神要康希牧師憑信心奉獻坡幣一百萬……

a.    信心開始於_聽見神 向你心說話。
10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這是超出你能力範圍的事。你正跨進信心的領域,神怎麼說,單單相信,就是如此。

b.    犠牲是決定你會_捨下(lay down, put down, sacrifice 某些東西(something precious),來建立神的國度。你若不守十一,神不會要求你做這種奉獻,你不會有此榮幸。
林後82,4TLB版)(雖然馬其頓的基督徒)經過了很多麻煩、患難以及嚴重的困苦,他們仍懇求我們接受奉獻,好讓他們也能嘗到幫助耶路撒冷基督徒的喜樂。
撒下2424NIV版)我不肯用(任何)白得之物獻祭給耶和華我的神

c.     委身就是堅決_完成(finish 你所開始的。
神是委身的神。如果祂啟示你一筆金額,並把信心種在你心裡面,祂就會完成自己開始的工作。
1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
415-16NIV版)而且,你們腓立比人也知道除了你們以外,在施予受的事上,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又一次地在我有需要時幫助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