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懊悔死行(下)




在得到真正的信心之前,你一定要先有真實的悔改。沒有真實的悔改,就不可能有真正的信心。這就為什麼悔改是那麼的重要。

1:3 在曠野有人聲喊說、豫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1:4 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領受彌賽亞以先 要先有真實的悔改

1:14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 神的福音、
1:15 說、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耶穌第一篇講道也是悔改的道 信福音之前必須先悔改可 1:15 說、日期滿了、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24:46 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
24:47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耶穌要門徒傳的第一篇信息也是悔改

2:37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
2: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五旬節彼得的第一篇講道也是悔改 受洗罪得赦免

20:20 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裏、我都教導你們.
20:21 又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 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
保羅給以弗所教會的最後勸勉 還是悔改與相信

在希伯來書61-2中提到,基督徒信仰的基本教義是先悔改,然後才有信心和其他的一切。在整本新約中都是貫徹不變的。悔改是神所要求的第一個回應。在悔改之前沒有其他的動作,也無法被取代。沒有悔改,就沒有建立關係的根基。

66:18 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
要建立關係 不可繼續做傷害對方的事情
悔改就好像是家門 信心就像是起居室living room 當你經過這兩個部份 才能活在對神的信靠與同在中
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信心的禱告只有在悔改之後才有功效
小心過份簡化福音
現今在很多基督徒當中,福音的信息已被過度簡化。牧師和傳道人開始只專注在「相信就好」。這是錯的,應該是「悔改和相信」。很多牧師擔心教導悔改會把人趕走,所以通常他們會妥協。事實上,任何傳道人跳過悔改的呼召,就是在誤導罪人,並且沒有正確的來代表神。
17:30 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 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我們要明白神的心意-要世人悔改
157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人要悔改離開什麼?repent from
20:21 又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 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
6:1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 神、
9: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原文作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麼。
脫離死行dead works來順服祂

「死行」就是所有不討神喜悅的事,不一定是很嚴重的罪。死行就是所有使我們與神分離的行為和活動,也包括了宗教的行為和社會的活動(even worship),甚至那些以道德的名義而行的活動。
13:1 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
13:2 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麼。
13:3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1.不與神相合的 2.不以信心而行的 3.不是聖靈引導的 4.不在基督主權之下的 在宗教活動中會永遠滅亡
1:6-10藐視我名的祭司阿、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那裏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那裏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為惡麼‧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為惡麼‧你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麼‧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現在我勸你們懇求 神‧他好施恩與我們‧這妄獻的事、既由你們經手、他豈能看你們的情面麼‧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甚願你們中間有一人關上殿門、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上燒火。萬軍之耶和華說、我不喜悅你們、也不從你們手中收納供物。
那些不屬靈又宗教化的人,總是想表現他們正在做敬虔的事。他們會自我鼓勵的想:「起碼我比去街上那間教會的基督徒好一點。」不要信靠你自己的宗教行為教派,或是你禁食禱告長短,或是你如何伏倒在神的大能之下,或你所說的方言如何等。
悔改的果子:以此證明真實的悔改
3:7-10 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

真實的悔改會產生下列幾件事:
1.           知罪conviction 

知罪是相信若沒做到某事,就是犯罪得罪神。當一個人沒有深刻的知罪時,這就是表示他還沒有真實的悔改,他遲早都會再回到舊的生活裏。
使我們知罪的三個因素:
A.     Conscience良心 
(約 8:9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羅 1:18-20 原來 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2:14-15 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裏、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

a.       但良心並不是最安全的指標,因為良心總是等到你做錯了才告訴你。
b.    而且良心會被消滅,失去功效(ineffective, corrupted提前 4:2 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 接受錯誤就像在漸漸加熱的鍋中的青蛙一樣So you can be sincerely wrong.其實我們可以看見太多這樣的例子了)。因此,你的良心需要從神而來的光照illumination(腓34-6;徒269)。

3:4-6 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26:9 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
所以我們的團契相交與主裡的友誼就非常的重要 要選擇一些影響你的人可以幫助你提升的人 你需要擁有信心的陪伴者以及良好的環境 不是說不要接受那些在你以下需要你幫助的人乃是說你也需要在上拉你的人 有些基督徒甚至是傳道人毫不在意地豪邁喝酒 證明自己不律法有自由 言語隨便喜歡誇口 來證明自己有信心要格外小心
林前 10:12 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要努力護衛自己的信心
B.    神的  話words (徒 2:37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多 1:9 堅守所教真實【pistos】的道理、就能將純正【sound, whole】的教訓勸化【para-kaleo】人.又能把爭辯【anti-lego】的人駁倒【reprove, rebuke】了。)
C.      聖靈 16: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2.           悔恨 悔罪 contrition 
34:18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壓碎】的人。
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Broken spirit and contrite heart
意思是因為罪而深深感到屬神的憂愁和羞愧。一個人假如沒有真實的痛悔,最後還是會回到以前的罪當中。這是很多基督徒所遇到問題。

不要隨便批評神所恩膏的人 太多是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情 我們不明白神為何祝福他們因此要小心 不要隨意輕率地說話 Phil Pringle要蓋禮拜堂 一個鄰居咒詛他 幾天候經過那地方竟然倒在駕駛座上撞樹而死

不需求主破碎你的心 只要學習順服主 心靈的柔軟自然會臨到你 很多人求神來破碎 心裡卻不肯順服
例如雅各他就知道如何與神摔跤 如何回轉
他與神摔跤 他知道自己沒有神強神扭了他的大腿窩 使他知道自己需要倚靠神 免得他太相信自己

許多罪人對他們的罪感到抱歉,對繼續活在罪中的生活感到難過。但他們的悔改不是出於痛悔的心。--他們聲音痛苦 表情痛到扭曲或是十分悲傷的表情 但是心卻是剛硬的
57:15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原文作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66:2 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虛心原文作貧窮〕
Tremble before inGod’s word.

5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不會對於屬靈的事務過於自信 必須倚賴主 破碎會帶來心裡的柔軟
有時必須經過許多的艱難
辛班尼經歷許多逼迫 每一兩年都有大新聞攻擊 使他成為一個心靈破碎的人

18:10 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
18:11 法利賽人站、自言自語的禱告說、 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18:12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18:13 那稅吏遠遠的站、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胸說、 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18: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3.           認罪confession of sin 
28:13 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

「在心裏緊抓著未認的罪,
就好像把子彈留在身體裡。」(keep the poison and it will kill you.
- 無名氏
過犯有多大 認罪就要有多大(confession must be as great as transgression. 赦免與饒恕就會那麼大
7:44 於是轉過來向那女人、便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麼.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但這女人用眼淚溼了我的、用頭髮擦乾。
7:45 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的用嘴親我的
7:46 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
7:47 所以我告訴你、他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他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

但我們常礙於面子 希望輕輕地過去 日本的認罪只有他自己可以接受所有亞洲被侵略國家都無法接受 不滿足 但是德國就表現出真實 完全的悔改

三個認罪的方法:
A.     神 認罪。所有的罪都是得罪神,所以必須向祂認罪。如果只是犯罪得罪神,你只需要獨自在禱告內室認罪。一般來說,這種情況你不需要讓其他人知道。-浪子向天認罪私密的罪 例如夫妻之間難道需要每天認罪  說我受了試探我想嫁給別人 想娶別人想外遇?好好在神面前自我處理 不需節外生枝 最大的律法是愛 若你的分享不能造就別人 就只要在主前認罪 潔淨就好了
B.      彼此 認罪。當你得罪了人,那人也知道你得罪了他,那你不僅要向神認罪,也要向那個人認罪。
5:23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
5:24 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每天要饒恕 不要留在怨怒 不饒恕中


C.      公開public 認罪。假如你得罪的是群眾,就必須公開認罪。比方說你在眾人面前說某人不實的壞話,你就必須要公開澄清。
這樣的事私下處理 無法潔淨在其他人生命中帶來的污穢與錯誤的示範
真實的認罪:godly sorrow, minute confessionin detail, humble attitudesincere
康希99年在壓力下不斷地斥責同工 被太太提醒遂公開地向同工認罪
認罪要像過犯那麼大 才是合宜恰當的認罪
adequate expression
模糊的認罪 就像冷冰冰的敬拜、不情願的奉獻與服事內心之中其實是驕傲的
與神的救贖不相稱
保羅一經歷耶穌 就狂熱熱情 真實地愛祂

4.           conversion悔改歸正 轉變 
轉變的希臘文是epistrophe,意思是轉離並轉向(徒153;帖前19
15:3 於是教會送他們起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瑪利亞、隨處傳說外邦人歸(on-turn)主的事、叫眾弟兄都甚歡喜。
帖前 1:9 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裏、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 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 神、

4:3 耶和華對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如此說、要開墾你們的荒地、不要撒種在荊棘中。
4:4 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你們當自行割禮、歸耶和華、將心裏的污穢除掉‧恐怕我的忿怒、因你們的惡行發作、如火起、甚至無人能以熄滅。
4:14 耶路撒冷阿、你當洗去心中的惡、使你可以得救‧惡念存在你心裏、要到幾時呢。

提後 2:21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

要先知罪、認罪和痛悔之後,才能有真實的轉變。真正轉變的實際表現是什麼?
A.     棄絕 :真正的丟棄從前的罪和價值系統。
B.      償還 :意思是要賠償(利5-6章)
C.      和好reconciliation :再次合一。
523-24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D.     善行的表現illustration of good deeds :你不是因善行而得救,但是你得救是為了能行善事,你的善行能證明你是否真的悔改!
4: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26:17 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
26: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 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26:19 亞基帕王阿、我徒 26:20 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 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E.     全心 服事神serving God 

5.           承認 基督的 主權 confession of Jesus’ Lordship
1032-33
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已經悔改的人一定有勇氣公開承認他們相信耶穌基督,他們會在工作場所和家庭中承認耶穌,他們想讓全世界知道他們屬於耶穌。如果因著我們對耶穌基督的相信,世界的人稱我們為瘋子,就讓他們說吧。離耶穌再來的時候不遠了,我們得冠冕的日子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