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神的父性




宇宙中最偉大的真理,大概就是:有一位全能的神,祂是我們慈愛的父親。
314-15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祂得名。)

父親的源頭
來看「父」和「家」這兩個字。
²         「父」的希臘文是pater,從這個字衍生出英文字paternal,意思是「為父的」
²         pater又得到另一個希臘字patria,就是「」的意思。
換句話說,構成家的要素就是  一個父親  。唯有在得到神是父親的啟示之後,在天上、地上才能擁有真實的家庭生活。---即使沒有地上的父,看天上的父也使我們可以體會家庭。

314-15Phillips版):當我想到這偉大的計畫時,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下為父之道,都從祂得名。)

父親的角色源自 天上 而非地上,父親的源頭來自於神,不是源於時間或人類歷史,而是開始於永恆。---所以父親的終極榜樣是天上的父。

有父親就有  關係 
身為我們天上的父親,祂與人建立關係,並且看重與珍惜這份關係。這個真理是基督教最獨特的教義之一。神不只是一個聖潔、公義的創造主和審判者(with righteousness and anger),祂也是一位慈愛、關懷兒女的父親。

耶穌來到世上為要顯明神是我們的天父
1.      耶穌來到世上最終的目的,就是要顯明  天父 
律法是舊約時代判斷百姓公義的標準。他們所認識的神是宇宙中聖潔、公義的審判者,是一位可畏的神,不能容忍罪與不潔的事。而耶穌來是為了顯明神是慈愛的天父(1127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唯有透過耶穌,我們才能得到關於父神完全的啟示。

2.      耶穌的服事完全以  天父  為中心。
543我奉我父的名來、你們並不接待我.

3.      認識耶穌是認識  天父  的唯一方法。
819他們就問他說、你的父在那裏。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


4.      耶穌急切地想要顯明神的  父性 
約翰福音17章耶穌有稱神是父:V1.5.11.21.24.25
V5 要讓門徒瞭解父神  V11聖父父的神聖 性情  V12 你賜給我的名(in your name--父之名的能力 V26 祢的名:不是舊約的那些名字,而是終極的名,在永恆裡顯明神最完美的性情神聖的父

從馬太215到啟示錄141 ,明白神是我們的父親影響了新約的每個層面。在舊約中,神被稱為父只有四次;但在新約裡,卻超過了 250 次。--耶穌帶給世界關於神的特殊啟示就是神的 父性

耶穌使我們看到,在新約中關於神的最終的啟示,就是祂是我們的父親。神的父性不是祂眾多屬性的其中之一,而是最核心的屬性,為其他的屬性上形、上色。知道神是我們的牧者、供應者、醫治者、平安和旌旗,是何等美好,但我們若從未體會過祂是我們慈愛的父親,那麼我們就虧欠了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工作。

我們在生命中若沒有神的啟示,沒有經歷神,那麼我們與神的關係就只是  膚淺的superficial 疏遠的distant 的。
1726 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
當你經歷到父的慈愛,就能明白神是我們的父親。耶穌要我們同樣經歷到 父神 對祂的愛,這將是基督徒最棒的經歷。---experience the love Jesus experiences.

耶穌領我們到天父面前
146 耶穌是道路,不是最終目標,父神才是。
耶穌本身並不是終點,父神才是我們最後的 目的 。為什麼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為了使我們的罪得赦免。但這只是整個過程中的一個階段而已,最終的目的是帶我們回到父神那裡。(彼前3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受苦有古卷作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 神面前.)
218 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耶穌基督)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所以耶穌來
1. 顯明 天父
2.使我們經歷父神的
3. 潔淨 我們的罪 使我們可以回到父面前

經歷「神是我們的父親」的好處:
世界充滿了缺席的父親,可能因為工作、道德、夫妻問題,雖然生活富裕、供應與零用錢很多,但缺乏父愛、父的影響、榜樣、陪伴與祝福。所以教會要成為重要的幫助,來提升或彌補父親形象與功能的缺失。
得著了神是我們父親這個啟示,並經歷神的愛,將帶出三樣東西,這三樣東西是現代人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需要,現代家庭的咒詛是缺席的父親,當人們缺乏真實的父愛時,就會開始瘋狂尋求安全感、自我價值和自我認同的滿足。

例如:一次大戰之後,德國許多父親戰死,一個退伍的士官長,是一個貧窮的藝術家,就設定目標在許多無父的年輕人身上,喊出一個口號---a new father land of the fatherless,這個人就是希特勒。二次戰後,俄國的軍隊,一千個男人出去,只有七十個回來,之中只有三個是完全的,史達林同樣趁時崛起,殺了五千萬人。

讓我們來看看現代人的三大基本要求 
1.            自我認同  significance  
「我是誰」是每個人都曾經問過自己的問題,除非你知道誰是你的 父親 ,否則你將不會知道你是誰。這是你的DNA, source and root 自我認同不會產生於角色、責任、義務與成就……,包括基督徒的服事。

我們必須先享受生命,才能享受服事,不要只在犧牲中服事。服事不是生命的全部,生命乃是與神的關係。服事不是你的認同,乃是因為生命,在還未服事之前就已經有生命,已經跟神有很好的關係了。不要管其他的大教會,第一名的教會,服事不需要競爭與比較,要知道神是你的父親,神的讚美、欣賞、鼓勵與感激就夠了。

2.            自我價值 self-worth 
缺乏健康的自我價值,使我們的靈命、情緒和心智不完全。當神成為我們慈愛的天父,我們就一無所缺。就算神是你唯一擁有的,那也已經足夠了,他是超乎你所求所想的。

天父是創造主,卻認識我們,讓我們做他的兒女,你必須了解這個真理,你的全人才會完全。這個宇宙必須5*1019光年才能旅行完畢,共有4*1029個星體,神卻揀選我們成為他的兒子,不是奴隸。浪子就體會到這個真理,認識到自己的價值,在他作了那麼多的惡事(離開父家、花盡財富、放蕩、褻瀆神……)之後,父卻為他帶上 戒指 代表權柄與繼承權。感謝主,不是哥哥來迎接他。天父愛你。

康希牧師去年受到一個被幻覺綑綁的人捏造事件給媒體,控告他挪用教會的錢。
在傷心灰心之際,神用詩篇7325-26安慰他。「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 神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即使全世界都離棄你,神也是為你的。

3.            安全感 security  
勝過這些拒絕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明白耶穌在加略山上為我們承擔了拒絕感。耶穌完全明白被拒絕的痛苦。祂為什麼被拒絕?耶穌被拒絕為了使我們能得到接納。因此,有耶穌在我中,我們就可以從被棄絕轉變成被 接納 ,並且進入祂的愛中。透過耶穌基督,我們便可得著父神的愛。而自我認同、自我價值和安全感的需要都可以得到滿足。

約壹419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
在父親的懷中,孩子覺得安全、滿足。父親必須表達愛、擁抱孩子。不表達雙方都無法得到飽足。不安全感成為許多負面情緒的毒根,一個被拒絕的人,會產生情緒的shutdown,即使感受得到愛,可能無法領受愛。

ü讓學員談談自己的父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