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聖經中如何論及屬靈恩賜



林前121        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
我們不可能在上完這一課後,便馬上發現我們所有的恩賜。但現在先讓大家有一個概念,一年後我們就會漸漸清楚自己的恩賜。
每個人至少都有一種屬靈恩賜,你可能不知道是哪一個,但你的確擁有。就像你出生時,天生就擁有五種感官:嗅覺、味覺、觸覺、視學和聽覺。但在你稍微成熟一點之後,你才會理解到自己擁有這五種感官。
同樣的,發掘我們的屬靈恩賜也是如此。
屬靈恩賜的定義:屬靈恩賜是每一位信徒決志時, 聖靈 所賜下一種 特別  能力 ,好用來服事其他人和建立基督的身體。

關於屬靈恩賜的十個真理
1.          只有  信徒  擁有屬靈的恩賜(林前214)。
林前 2:14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 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

2.          每一位基督徒都至少有    種屬靈恩賜(林前77)。
林前 7:7 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 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

沒有人會得著 所有 的恩賜(林前1227-30)。-否則會不需要別人、也不與人合作。

3.           沒有一樣恩賜是 每個人 都有的(林前1229-30)。God loves variety.多樣化、多彩多姿)
林前 12:29 豈都是使徒麼.豈都是先知麼.豈都是教師麼.豈都是行異能的麼.
林前 12:30 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麼.豈都是說方言的麼.豈都是繙方言的麼。

4.          你無法  賺取  屬靈的恩賜(弗47)。(因為這與恩賜的本質相違。Gift is a gift.
4:7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

5.            聖靈  決定我所得的恩賜(林前1211)。(不能由你自己決定)
林前 12:11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6.          我所得的恩賜是  永遠的permanent  (羅1129)。-庫爾曼夫人之例,若不悔改,神就中止他的生命。
11:29 因為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7.          我要  發展  神給我的恩賜(提前414-15)。-操練肌肉,肌肉就更強健。例如傳福音的恩賜,要不斷練習、抓住機會、想辦法突破、改進。
提前 4:14 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豫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
提前 4:15 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

8.           浪費 神給我的恩賜是一種罪(林前41-2、太2514-30)。-恩賜是為了給別人祝福,因此若不使用就是罪。
林前 4:1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 神奧祕事的管家。
林前 4:2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9.          操練我的恩賜可以  榮耀  神並幫助我  成長  (約158.-想成強健、成熟的基督徒,就必須要服事、更要使用屬靈恩賜服事。
15: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屬靈恩賜的目的
1.          不是為了我的益處(benefit),而是為了  他人  的益處。-為教會建造彼此、為了教會的祝福
彼前410GNB版)個人要做神不同恩賜的好管家,就必須為了他人的好處,來使用從神領受的特別恩賜。
林前127TLB版)聖靈彰顯神的大能在各人身上,成為幫助全教會的管道。
2.          為帶出  成熟maturity    穩定stability  
411-14GNB版)是祂賜下恩賜……為要建立基督的身體,使我們眾人在信心上同歸於一……成為成熟的人……這樣我們不再做小孩子,受到各樣的風吹動,隨波漂流……
個人恩賜要與其他人、其他恩賜平衡發展。
歷史上很多異端的產生,都起因於恩賜未平衡,例如預言與辨別諸靈的平衡。

關於屬靈恩賜的七個警告
1.          不要混淆了恩賜與自然的  才華(天份) CEO不等於牧人或牧師,市場專家不等於佈道家。
2.          不要混淆了恩賜與屬靈的  果子  (加522-23)。
a.          「果子」顯示我的  成熟maturity  
b.          「恩賜」顯示我的  事工ministry  。-有恩賜不等於屬靈偉人
所以其實有一些人滿又恩賜與能力,但生命卻不成熟,因為恩賜是為了要造就別人。我們只是神的器皿、出口。
一個人可以擁有屬靈的恩賜卻非常不成熟。你得救的那一刻,神就將恩賜給了你。但你需要更多的成長,才能適當運用此恩賜。-驢子發預言不表示牠是先知

3.          不要混淆了恩賜與基督徒的 角色 
4.          小心「 恩賜投射gift projection 」的傾向。就是期望他人用和你一樣方法來服事,並有類似的成果。-有憐憫事工的人期望別人都跟他一樣有憐憫心,有行政恩賜的人無法理解那些沒有次序的人,對他們很難忍受。
5.          不要認為我的恩賜使我 高人一等superior to others (林前1221-24)。-恩賜沒有卓越的、低微的分別。得到一個禮物並不會改變一個人的本質。
6.          要明白只會用恩賜卻沒有  是沒有價值的。
林前131-3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仍然與我無益。
聖經中講到愛最偉大的一章,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夾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和十四章兩篇談論「恩賜」的經文之間,絕非偶然的事。
7.          認清我在教會中有 主要  次要 的服事。
l          我的主要服事,應該是在我 恩賜gifted 的領域中。
l            我的次要服事,是在基督肢體任何 需要in need 我的地方。-not because of my gifts, but because of my maturity.
314TLB版)我們的人必要學習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這樣他們生命就會多結果子。

如何找出自己的屬靈恩賜(S.T.A.R.T.)?
1.           學習 Study)。
2.           嘗試  犯錯 Trial and error)。
3.           分析 Analyze)。
4.           徵詢 他人的 回應 request others’ responses)。
5.           訓練 Training)。

神要你在三種情況中(3 ways)使用恩賜
1.            持續on-going 的服事 每週、每月或隔月的服事。
2.            短期 服事。(short-term projection)-發現、發覺恩賜,例如辦演唱會激發許多人的恩賜與能力。
3.            突發simultaneous 的狀況。──例如海嘯發生,他們立刻派出援救隊伍,也發現許多同工的恩賜。
藉由服事來發掘恩賜,比由恩賜來發掘服事更容易。

如何確認(identify)我的恩賜?
聖經沒有嚴格限定我們能擁有多少種屬靈恩賜,或甚至是屬靈恩賜的定義。
讓弟兄姐妹作家庭作業:列出恩賜,共有幾項呢?大概是二十五項
下面可以找到五個主屬靈恩賜的清單:
羅馬書123-8
哥林多前書121-11
哥林多前書1227-31
以弗所書411-12
彼得前書49-11
另外還有一些其他經文提及或描述到的屬靈恩賜,並沒有列在以上經文中,神賜下所有恩賜是為了幫助與成全教會。一個基督徒可能擁有不只一種恩賜。

我們可以將屬靈恩賜簡單的分成三大類。下列的恩賜並不代表是全備的,聖經中到底有多少種恩賜,連許多基督教學者自己都沒有確切的定論。當你在看這份清單時,可以根據你對自己的解一一核對。請記得,你可能有許多恩賜。
1.               職分ministry  的恩賜(五重職分)。
這些恩賜記載在以弗所書411
a.          使徒-大拇指:掌管者
b.          先知-食指:指出方向
c.           傳福音的(佈道家)-中指:去遠方
d.          牧師-婚戒指:關係
e.          教師-小指:摳耳朵
我們可以將他們比喻為基督身體的「資深顧問」或「專業人士」,他們是專家。神賜下他們來訓練和裝備教會成員,讓他們得以事奉。他們幫助會眾進入屬靈的成熟。

2.                彰顯manifestation  的恩賜(聖靈的恩賜)。
這些恩賜記載在哥林多前書128-10
a.          智慧的言語
b.          知識的言語
c.           說預言
d.          信心
e.          醫病
f.            行異能
g.          辨別諸靈
h.          說方言
i.            翻方言
這些通常是「  短暫的momentary  」的恩賜,是聖靈為滿足某一特殊情況的需要而賜下的。-發預言不表示你是先知

3.                激勵motivation  的恩賜 
這些恩賜記載在羅馬書126-8,以及其他的聖經經文中。這些恩賜可激勵你在教會中服事,總共有七種:
恩賜                                                        調查結果(City Harvest
a.            教導                                                           6%
b.            說預言(洞察)                                      12%
c.             勸化(擅鼓勵、演說、傳講之人)     16%
d.            領導(行政、治理者)                         13%
e.            憐憫(親切、有愛心)                         30%
f.              幫助(服事、服務)                             17%
g.            施捨                                                          6%
每一種恩賜都是為了滿足基督身體中的一種需要:
a.          教導                滿足  心理  的需要。
b.          說預言         滿足  屬靈  的需要。
c.           勸化                滿足  個人  的需要。
d.          領導                滿足  效率  的需要。
e.          憐憫                滿足  情緒  的需要。
f.            服事幫助        滿足  實際  的需要。
g.          施捨                滿足  經濟  、物質的需要。

恩賜的說明
1.            教導  
此能力能教育神的百姓,能清楚解釋聖經,應用聖經,使他們得以學以致用,教師是將這恩賜發揮到一定程度的服事者。-主日學、查經班、研習班
2.            說預言  (領受者)。
此能力能察覺、分辨善惡,洞察個人和群體的特質以及神在屬靈領域中所作的事。先知是將這恩賜發揮到一定程度的服事者。
3.            勸化  (傳道、鼓勵之人)。
此能力能藉著傳道、教導或個人分享,鼓勵人過信心和得勝的生活。佈道家是將這恩賜發揮到一定程度的服事者。
4.            領導  (行政、治理者)。
此能力能清楚表達一事工的目的與方向(異象),並溝通傳達給他人,以吸引他們參與其中;他能以身作則,激勵人和他同工,以達成事工的目標;他也能組織管理人力、資源和時間,達成有效的事奉。使徒是將這恩賜發揮到一定程度的服事者。
5.            憐憫  (親切、有愛心)。
此能力能在教會、家庭中察覺、同理那些受傷、受苦之人;能對那些經歷壓力、危機或痛苦的人付出同情,給予支援;能使陌生人在教會的大家庭裏感受到歡迎和接納。牧師將這恩賜發揮到一定程度的服事者。
6.            幫助  (服事、服務)。
此能力能在教會的大家庭中察覺未被滿足的需要,並迅速、樂意地主動提供實際的幫助,且不要求人的肯定與喝采。
7.            施捨  
此能力能慷慨奉獻什一以外的物質資源或金錢,使身體得以成長、堅固;能膁錢和管理金錢,來支援其他的事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