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香壇


/ 北聖門訓課程

在摩西的會幕中有兩個壇:燔祭壇與香壇。當你在讀聖經的時候千萬不要搞混了,在聖經中這兩個壇還有下列幾個名稱:
燔祭壇                             
                                        2936-40
燔祭壇                                3028
門口的壇                            15
耶和華的桌子                    17.12
1:7 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

香壇                              
金壇                                    3938
金壇                                    405
香壇                                    47
耶和華面前的壇                1612.18
內殿前的壇                        王上622

1.          在屬靈上 香壇代表 禱告  代禱  301)。
30:1 你要用皂莢木作一座燒香的壇.
30:2 這壇要四方的、長一肘、寬一肘、高二肘.壇的四角、要與壇接連一塊。

祭司有一個很重要的職任就是 禱告 ,我們是神君尊的祭司,在神面前為人代禱。
禱告會提昇你的屬靈層次,到至聖神的面前,這是經歷裡的同在,不是想像的。
因此我們必須看重禱告。
8:2 我看見那站在 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
8:3 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金壇就是香壇,香就是眾聖徒的禱告。香是往上升,達天國神的寶座。
8:4 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 神面前。
每次你禱告,你覺得看不到發生了甚麼事,但是天使將你的禱告帶到神面前,你愈禱告、愈多天使來。

141:1-2 耶和華阿、我曾求告你求你快快臨到我這裏我求告你的時候、願你留心聽我的聲音。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
禱告為何要舉手?
---代表如香上升到神面前,當你舉手,象徵你揚起你的心。
我們每個人都是香壇,要常常禱告。
2.          香壇是由 皂莢木  所造,並用 精金  包裹(301.3)。
30:1 你要用皂莢木作一座燒香的壇.
30:3 要用精金、把壇的上面、與壇的四圍、並壇的四角包裹.又要在壇的四圍鑲上金牙邊。
皂莢木代表人性;精金代表神性。這裡代表的是耶穌基督─我們的大祭司,他是我們在天上的大祭司,每天為我們在天上禱告。

3.          香壇是聖所中高度 最高  的器具(302)。
30:2 這壇要四方的、長一肘、寬一肘、高二肘.壇的四角、要與壇接連一塊。
兩肘高,其餘的都是1.5肘,是聖所中最高的,是教會中最高的服事。
敬拜服事非常需要禱告。
禱告帶你進入到神的同在中,因為香壇正在幔子前面,一步就進入至聖所,當你渴望親近主,就必須禱告。
禱告時乃是到天使(基路伯)的高度。

4.          香壇是 四方的  302)。
30:2 這壇要四方的、長一肘、寬一肘、高二肘.壇的四角、要與壇接連一塊。
四是世界的數字:東南西北四方,往地方的四角。我們的禱告必須是全球性的,改變列國、影響世界。
56:7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禱告要求平安、信仰的自由。
禱告是大有能力,改變列國。

5.          香壇的四個角落有 四角  302)。
30:2 這壇要四方的、長一肘、寬一肘、高二肘.壇的四角、要與壇接連一塊。
「角」徵 力量 。象徵所有權柄已經賜給耶穌了。
28:18-19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我們要帶著神的能力去到四方,世界各個角落。
你身體可能作不到,但在靈裡面是可以作到的。
16: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你的禱告是神國度裡能力的鑰匙。當你禱告,就綑綁魔鬼、釋放受害者。
92:10 你卻高舉了我的角、如野牛的角我是被新油膏了的。
角是用來 恩膏 人,要使人得著權柄與能力的。
但角要如何得到呢?要先有動物死,因此要得到恩膏,必須要有死亡、治死自己。
禱告是必須要付出 代價 的,聖靈樂意釋放恩膏,但是祂在等候願意付代價禱告的人,在你裡面的野獸必須先死:你的驕傲、你的慾望、你的自私與悖逆。

6.          香壇的周圍有 金牙邊  。-protection crown
30:3 要用精金、把壇的上面、與壇的四圍、並壇的四角包裹.又要在壇的四圍鑲上金牙邊。
「冠」是象徵 王權 ,當你禱告就得著王權;耶穌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作祭司,是君王也是祭司,我們也是如此。
110:1 〔大衛的詩。〕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110:2 耶和華必使你從錫安伸出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仇敵中掌權。
耶穌的名是超乎萬名的名,他從錫安伸出杖來;錫安是象徵教會的,因此綑綁釋放掌權的能力與權柄已經賜給教會了,耶穌如何在四方掌權呢?藉著在耶穌基督裡的教會!

代下 7:14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為何要有金牙邊?
是要保護從 銅祭壇 拿來的火炭不會掉落,這火是從神那裏來的。祭司每天從祭壇將火炭拿過到香壇來, 十字架 一定要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
火炭象徵熱情,會何要有金牙邊?要防止火炭掉下來,當你有禱告就不會失去對神的火熱,不火熱因為不禱告,不禱告的教會就沒有熱情。

7.          香壇有 金環  ,以便 抬壇  304-5)。
30:4 要作兩個金環、安在牙子邊以下、在壇的兩旁、兩根橫撐上、作為穿杠的用處、以便抬壇。
30:5 要用皂莢木作杠、用金包裹。
香壇必須要被移動,而且保持燒著的狀況。
禱告能夠帶著你進入神實際的同在裡頭。
為何要有金環,因為很燙,禱告能夠帶你到任何地方,進入超自然的領域。

8.          香壇放置在整個會幕的 中心  306)。
30:6 要把壇放在法櫃前的幔子外、對著法櫃上的施恩座、就是我要與你相會的地方。
香壇的位置正好在整個聖所的最中心,代表禱告是整個教會時代與 教會生活 的最中心
聖所的容積是20*10*10;兩千正是教會的年代,聖靈的年代。
香壇正在中心,也最靠近至聖所的幔子,在末世正是香壇更旺的時候,要帶入神的同在中,接近基督再來的時候,我們要帶著禱告的靈與敬拜的靈。

9.          就個人來說 香壇代表   情緒 
外院是我們的身體,聖所是我們的魂,至聖所是我們的靈
神設餅和桌子代表我們的意志,金燈台代表我們的聰明才智,香壇則代表我們的 情感 情緒 ,各代表魂的三分之一。
這跟 熱情 有關,因為有火;這火不是審判的火,審判的火是在銅祭壇。香壇的火是 熱情 委身 與擺上的火;熱情是我們情緒裡面最強烈的字眼。
香壇代表禱告生活 我們的禱告應該是熱情的 火熱的 迫切的
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情緒必須被 聖化 ,進入正確的狀況。

情緒是神第三個處理的部份。若是你容讓情緒、情感管理你的生命,就會有大問題、大混亂;完全掌控它,它才得自由,不要成為情感的奴隸,特別是當情緒違背神的道路與法則時。
四方的:
平衡的,不要偏一方。要中道、中庸、平衡是生命的關鍵。鑰匙 Balance is the key of life. 節制是聖靈的果子,情緒不平衡會讓成為一個怪異的人、不穩定、難以捉摸、無法結交朋友,情緒要平衡,不可過度不要過度憂鬱、憂傷、壓抑沒有情緒、假惺惺、太過嚴肅或是太high、太神經質。
3:4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你的情緒是很好的 僕人 ,但卻是個很糟糕的 主人
Emotion is a good servant, but a bad master.
誇張與過分的人通常會有 說謊 的問題excessive people always tell lies

壇有牙邊 你如何保護自己的情緒呢?關鍵在於 節制
25:28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耶穌有豐富的情緒。他不是不平衡、封閉、沒有感情的人,或是不會表達、不敢表達。
那樣的人永遠留在外院,不可能進入至聖所裡。情緒很重要,因為香壇最接近至聖所。
因為若沒有正確、平衡的情緒,你要如何感受到神的同在呢?【我們已經談過,情緒不是有問題,要丟棄、不可以相信的】情緒若關閉了,要如何經歷神呢?你只能在頭腦裡面知道他,或是在意志裡面決定要愛他,卻完全沒有感受。
你的情緒必須健康、正常、平衡、被聖靈掌控,才能經歷神。

耶穌熱情地愛我們,也渴望我們熱情地愛祂,他要我們熱情的禱告、 敬拜 仰慕 祂。
要保持熱情除非你的情緒委身於 聖靈 ,受到聖靈的掌控與紀律。
熱情跟 年紀 無關,跟心情與 態度 有關的。
讚美是一種 語言 ,敬拜是一種 態度 【回應神的聖潔,所以需要處理好陳設餅和金燈台】。

父母對孩子的愛是愛到底的,原因是甚麼呢?
13:1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愛到底的熱情給予耶穌往前走下去的力量what gives Jesus strength to go into cross.
壇上有火-熱情 for things, God, life
True love can keep passionate all the life
Fervent prayer, worship, dedication


但愛到底的熱情從哪裡來?
意志→正確的光照→情緒的熱情
在情緒可以平衡之前,意志要先被調對。
經過領受神的話語以及聖靈的光照之後,我們的敬拜與禱告可以更正確。

10.      香充滿   馨香   307)。
30:7 亞倫在壇上要燒馨香料作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

香帶著香氣,是因為作香的方式;香的原料幫助我們更加明白神禱告的模式,不可以用複製品 替代品
30:34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取馨香的香料.就是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這馨香的香料、和淨乳香、各樣要一般大的分量。
a.     拿他弗 Nataph—pure frankincense 是一種沒藥
一種沒藥,是在喪禮中使用的;為著死亡做預備,是苦的。
代表品格中的溫柔meekness ,三博士有獻上沒藥,預表耶穌有溫和的性情。
一個堅信的人是溫柔的,乃是一種受控制的情緒與 情感 ,而不是軟弱、軟趴趴、沒有主見與堅持。
12:3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
5:5 溫柔(praus, meek, mild, humble)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當你到王面前,你不可以要求王給你甚麼的,你必須是態度溫和、柔和的,你是要求他的恩惠的,在我們的禱告裡面一定要有溫柔,使我們的禱告不是自我中心、自作主張。

到主面前禱告,要有正確的態度、乞求恩典、大膽求卻不是傲慢自大 bold, not arrogant
約壹 5:14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
約壹 5:15 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
照著神的旨意求。
受到良好訓練、馴良的狗,知道如何與主人同工;而不是一隻寵物puppy,不是只為小賞賜 ,乃是因為認識主人。
b.     施喜列onycha
牡蠣 的部份肌肉,負責開合的。一旦拿出牡蠣就無法張合而死亡。
這是一種死亡 、犧牲、 捨己 這是到主面前要有此態度,禱告是要把生命獻給主的,是要付上代價的,是放出生命的。
印度宣教士約翰海德是禱告的使徒。1908年他禱告每天能有一個人得救,次年禱告兩個。
他是個聾子,因此無法學習印度話,但是他花時間禱告,多次三十天禱告,死後人在他的臥房地板看到兩個洞禱告時膝蓋壓出來的。
他的禱告其實已經耗盡了他生命與力量,去看醫生時發現心臟已經跑到了右邊,因為心臟腫了兩倍大。
以斯帖抱著犧牲的精神。
c.     喜立比拿Galbanum
An odorous gum
一種瀝青、有強烈的氣味,形狀很像眼淚的形狀。
需要從樹上將葉子摘下來壓碎。
代表要經過哭泣 被壓碎 才得到:淚水、強烈的哭泣使我們生命被降服柔和
5: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tears are precious to God
56:8 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麼。
8:2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要進入這樣禱告之中。
若從來流不出眼淚來禱告表示屬靈生命裡有些地方不對了。
情緒也不對了。
d.   乳香stacte
這是作香最重要的材料。
一點都不好看不起眼 黑色的一火燒就有極大的香氣 很美 很甜的香味
要用火燒 ,代表有 激情 的委身passionate devotion,是經歷過火的試驗的,你對神的愛與委身是需要經過火煉的考驗的Refined by fire,燒過了味道才出來。

乳香的相反複製品是
2:11 凡獻給耶和華的素祭、都不可有酵、因為你們不可燒一點酵一點蜜、當作火祭獻給耶和華。
不可燒蜜。蜜是最容易被選擇成為香的替代品,蜜是甜的,但是一經火燒就非常難聞、很臭、很黑,神不以手中甜蜜的假話為滿足。苦難是最好的考驗,禱告、敬拜裡面不要用蜜甜言蜜語、虛情假意、神不要你的奉承。

禱告是要付代價的:
ü          Meekness                         溫柔
ü          Attitude of sacrifice         犧牲、捨己
ü          Tears                                 眼淚
ü          Passion                             熱情
e.     
30:35 你要用這些加上鹽、按作香之法作成清淨聖潔的香。
按作香之法,禱告是要正確的;是一種藝術 ,不是 宗教模式
耶穌痛恨虛假重複的言詞。
鹽講的是 清潔 、有好的味道、有 恩典 的言詞,可以贏得神的心的,是很情感的。

30:36 這香要取點搗得極細、放在會幕內法櫃前、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你們要以這香為至聖。
搗得極細:沒有殘渣、渣宰,特別要小心驕傲;其實態度是藉著我們的身體表達出來的,當我們的身體、動作僵硬、不自然、拒絕作動作,其實正在表現內在的剛硬與悖逆;敬拜不只在乎你唱的歌詞,也可以很安靜的,但重要的是態度。
主與我們在此相會,禱告帶我們到主面前。
30:37 你們不可按這調和之法為自己作香、要以這香為聖、歸耶和華。
30:38 凡作香和這香一樣、為要聞香味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
Doing skillfully,不要重複、不要空虛、不長進、不真誠、不認真。
以香為聖,不可以輕看、貶低。

11.      這香要  持續  升到神面前(307-8
30:7-8 亞倫在壇上要燒馨香料作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黃昏點燈的時候、他要在耶和華面前燒這香、作為世世代代常燒的香。
55:17 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聲悲歎他也必聽我的聲音。
要持續的禱告,每天早晚重拾熱情。
All day long ─Live a life of prayer
Talk with Hime
30:10 亞倫一年一次、要在壇的角上行贖罪之禮.他一年一次要用贖罪祭牲的血、在壇上行贖罪之禮、作為世世代代的定例.這壇在耶和華面前為至聖。
角代表力量,禱告是有 力量 的。
與神摔角- 近身接觸
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雅各的性情因為接近神而被改變,可以與神一起掌權
所以從雅各成為以色列(神的王子)。

3:5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3:6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12.      香壇上不可有  凡火  異樣    309)。
30:9 在這壇上不可奉上異樣的香、不可獻燔祭、素祭、也不可澆上奠祭。
火一定是要從銅祭壇引過來的。不可獻上自己的、不可自己點起來的,意味著情緒裡的熱情必須是從 聖靈 所引導起來的,順著聖靈的 流動 如果你到神面前帶著錯誤的情緒,與聖靈不和,這就不對了。

13.      香壇上不可獻上 其他    309)。
Only for prayer, not for other offerings
渴望與神相交而不是自己其他的需要與期望
Baby Christian ->give me what I want
Mature Christian>->make me whole, bring me into a loving relation
耶穌已經關上了律法的年代現在恩典的年代我們已經不需要再獻上其他的祭了

14.      一年一次 壇上的角要灑上      3010)。
30:10 亞倫一年一次、要在壇的角上行贖罪之禮.他一年一次要用贖罪祭牲的血、在壇上行贖罪之禮、作為世世代代的定例.這壇在耶和華面前為至聖。
我們禱告是因為耶穌基督的寶血。

15.      香壇是從聖所到至聖所的  轉換點transition point  
香壇正在至聖所之前,香壇帶著祭司進入至聖所,或者說祭司帶著香壇進入至聖所;如果教會不禱告,教會不可能有這個恩膏;在靈裡面禱告、代禱與敬拜將我們帶入神彰顯的同在中。
在人來說,情緒是我們的轉換點。情緒不對時不可能感受到神的聖潔,不可能進入真實神的同在中Emotion must be ready to come before God
愛不僅是意志的 選擇 ,更是 情感 、情緒的感受神是很棒的。
3: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Knowing God, knowing Jesus – intimate relationship
摩西到焚燒的荊棘前,是神的聖地,神為何要摩西脫鞋呢?因為神要他接觸到神。
因此他脫下鞋子,在神的聖潔與榮耀中仆倒。
耶穌本身的情感是非常豐富的。
一個剛強、堅強的基督徒是心靈柔軟、感情豐富的。
嬰孩基督徒是心厚、皮薄,成熟的基督徒是皮厚hard to hurt、心薄、感情豐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