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人生最大的目標




讀經 林前13-141
要檢驗你的門徒,沒有檢驗就無法期待No inspect, don’t expect
問題:「你會如何完成以下的句子?」
我人生最大的目標是  像耶穌基督  找到上帝對我的旨意 (安全、享樂、認同、平安、滿足、成功…..)
你所回答的答案就是 主導/支配你生活與生命的原則(life dominating principle

神對主導我生活的原則有什麼看法?我們人生中,最大的目標應該是什麼?---這會主導我們的決定
                林前141             你們要追求愛
                林前141TLB版)          讓愛成為你最大的目標

聖經說我們應當讓愛成為我們人生最大的目標,有三個原因:
a.              重要性-priority  
b.              實 踐-practice  
c.               永 恆-permanent  
A. 愛的  重要性  
在哥林多前書13章的前幾節中,我們可以看到為什麼愛是最重要的。
1.          沒有愛,我所  說的(all I say  都沒有功效。
沒有愛的話語只是空談,只不過是噪音而已。在真正的溝通裏,我們嘗試以交心來接觸人。惟有    能打開我們彼此的心。人們總是傾聽和回應愛心的話,討厭和拒絕沒有愛心的話。---世界喜愛好的講道者,但神看的不是如此。

2.          沒有愛,我所  知(all I know   都不完全。
林前132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林前81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已經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能造就人。知識叫人自高自大,惟有 愛心 能造就人。而擁有正確的 ,強過有正確的頭腦(Better to have a right heart than a right head.)。---知識與教育成為許多人的神,words are cutting and hurting.
        提後31-4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
這個世界不是在尋找更多的知識,而是在尋找更多的愛。人們根本不關心你 知道 多少,除非他們知道你有多 關心 。(People don’t care how much you know, unless they know how much you care.---這是知識爆炸的時代,你不可能學盡所有的知識。只有3%的知識會顯明出來,知識的平均生存壽命只有十八個月。
3.          沒有愛,我所  信(all I believe   都不足夠。(v2
你相信什麼不重要,若沒有愛一切都不算數。有一個錯誤的概念:要成為基督徒,只要相信某些真理、教義或堅信某種信念就夠了。有人說:「我相信耶穌,所以我是一個基督徒!」**但魔鬼也相信。
219 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
就連魔鬼也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聖經告訴我們,魔鬼相信到會害怕發抖,但這卻沒有使牠成為基督徒。
220 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
信心要帶出何種善行?就是證明出愛的 彰顯、表達(demonstration 
56NIV版)        …惟獨透過仁愛表達的信心才有功效。
帖前13       …不住地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
        基督信仰是一種  生活方式  ,也就是一種    的生活方式。

4.          沒有愛,我所  給的(all I give  都不重要(insignificant)。
林前13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你可以付出,但並不代表都出於愛。你可以給而不愛,卻無法 愛而不給

5.          沒有愛,我所  成就的(all I accomplish 都不足夠。
林前133TLB版)我若為傳福音的緣故願自焚而亡,卻不愛他人,也不會有任何價值。
        重點是  關係  比生命中的成就更重要。---服事卻沒有愛。
***Evaluate how you live your life.

神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的前幾節要說些什麼?我可以擁有:
最好的演說家或講員的口才,
天才或學者的知識,
行神蹟者的信心,
大慈善家(捐款者)的慷慨,
殉道者的委身…terrorists, they don’t have love. They act in hatred.
若沒有愛,這一切都算不得什麼。因此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去愛人,在你生命中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了。----success without love means nothing.
生命  減去  愛就等於    

13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約壹323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And this is His commandment, that we believe in the name of His Son Jesus Christ, and love one another, just as He commanded us.


如果你相信主耶穌,那麼 就是必需有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一個選擇。神吩咐我們去愛。我們該如何去愛?耶穌說:「像我愛你們一樣去愛人。」耶穌是我的榜樣,愛是 區分 基督徒的記號。基督徒的記號就是愛。--但是我們不是基督,我們靠自己做不到,必須有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
箴言1130 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
(NASB) The fruit of the righteous is a tree of life, And he who is wise wins souls
(message bible) 30A good life is a fruit-bearing tree; a violent life destroys souls

「羸得靈魂」是什麼意思?「羸得靈魂」就是 得人get people 到你身邊,並且在這過程中,帶領他們到神面前。你需要成為一個「 得著人win some people thru building great relationship」的基督徒。另一個版本的聖經翻譯為:「羸得朋友」的,是有智慧的。而羸得朋友的方法,就是建立良好的 關係 à因此你必須與人建立關係,參加小組、在小組中不表示你與人有關係,你要效法基督去愛人。你說你不在乎有人愛你嗎?不在乎你在不在乎,這是主的命令,這是一個必須。這些不是理論或哲學,而是愛及愛的行動,我們乃是將聖經活出來使人得見神。

在我們在生活中都需要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在我們全人的整全上,佔有絕對重要的地位。為什麼我們需要人際關係?有三個原因:
1.          我們的人際關係決定我們的 幸福happiness 
--what people concern most 1.relationship 2.money. 3.health
2.          我們的人際關係決定我們的 成功success 
--make your mind to become a people-person
3.          我們的人際關係培養我們的 品格character 
林前1533 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
一年後、兩年後你成為怎樣的人呢?It depends on what in your mind and whom you relate to.

如何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任何一個良好關係的基本要素就是  
但,愛是什麼?簡單來說,愛人就是 享受enjoy 人。那就表示,我喜歡與人交往相處。--it’s not easy. Some people are unenjoyable.
愛人需要 努力 愛人就是決定付上代價使他人得益處----need effort , never automatically

十個毀掉人際關係的方法
1.           操縱manipulate 他人。
2.          向他們 說謊 。沒有信任,就沒有人際關係;沒有信任,這段人際關係就死了。
---世上事物興衰在乎領袖,leadership function based upon trust.

3.          說別人的 是非gossip 
1628TLB版)邪惡的人播散衝突,說閒話的拆散密友。----Can’t keep secret.
179遮掩人過的,尋求人愛;屢次挑錯的,離間密友。

4.          在他人生命中的關鍵時刻 忽視他ignore him 
1717TLB版)真正的朋友永遠忠誠,弟兄是為需要幫助的時刻而生。----生日、週年慶、花時間、付代價

5.           拒絕reject 他們。不要對與你不同的人有偏見,千萬不要因為一個人的身份、地位、學歷背景等而排斥他。---小心自己的驕傲、自私。

6.          在別人家中 賴著over-stay 不走。--在人趕你走之前先走。
2517你的腳要少進鄰舍的家,恐怕他厭煩你,恨惡你。
----友善不要太過分、不要看不清時機、場合。

7.          總是談論 自己 。要學習傾聽,讓別人說。----self-centered,
1019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2920你見言語急躁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
1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當父母停下來聽,孩子就知道他是被愛的。
一個公司傾聽顧客的抱怨,並且盡力去解決問題,顧客會成為忠誠的顧客,還會另外帶十三個人。不滿意的顧客會離開,還會告訴另外27個人不要來。----統計資料

8.          承諾別人的事卻 沒有做到 

9.          借錢 不還 ---合作時,雖然友情夠重,還是要清楚寫下條件與條款,神也跟我們寫下了舊約與新約。

10.      在他人面前讓人 難堪 。儘量尊重人、推崇人、稱讚人,對人要友善,在別人面前鼓勵他們,而不是貶低他們。---夫妻之間更是如此,不可羞辱、藐視、在人前嘲笑、譏諷、貶損、……

成功人際關係八個關鍵
1.          彼此 服事 
2.          樂於 付出 ---small gifts, generous , money
3.           尊重esteem 他人。
尊重人就是 尊敬honor  稱讚praise 他。當你稱讚人時,你要毫不保留的讚美;有保留的稱讚,根本就不算稱讚。

23-4 ---powerful in relationship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看別人比自己強不表示我們自己是低自尊,乃是尊重與承認神賦予每個人的價值。
每個人都有正面的部分,努力去發掘、協助發展。
John Maxwell everyone need ego food. 對人要積極、正面,不要負面、傷害與打壓。
4.           關心 他人。
讓你所遇見的每個人,感覺到他們是 重要  特別 
5.           鼓勵 他人。
林前137…(愛是)凡事相信
        你要相信人,當你這麼做時,平凡的人將變成不平凡的人。
特別是對孩子與晚輩。約書亞接下摩西的棒子:2718-21 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他和以色列全會眾都要遵以利亞撒的命出入。」
22-23 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將約書亞領來,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按手在他頭上,囑咐他,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說的話。
神相信約書亞,摩西也相信約書亞,也相信百姓,如此幫助百姓也相信約書亞。
 信心 可以使人度過艱難與挑戰。----愛因斯坦、愛迪生、Bill Gatz……

6.           感激appreciate  感謝be thankful to 他人。
18我靠著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神
林前14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這是一個混亂的教會,很多問題,但還是找到長處、美的地方來感謝。
1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
愛你在心口難開?---未表達的愛不是愛
7.           微笑 
1530TLB版)愉快的眼神和好消息使人快樂和健康。
Face to face. Be a positive and joyful person in letter, in phone, in presence, specially in stage. Walk in faith and the love of God.
不要 皺眉 ,定罪的態度只會吸引撒但。
8.          成就 至尊的律法the royal law-golden rule 
28   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
71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712  golden rule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68   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
God will do the same to you.
常為別人想想,我在他們眼中、心中代表什麼呢?
人們不喜歡冷漠、愛批評、傷害人的人,人們不喜歡如此的教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