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永恆審判




憐憫緩和了審判
12:22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 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裏有千萬的天使、
12:23 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 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來 12:24 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在此經文中我們可以看見神所居住的天上居所的景象 以及與祂同住的 有三種與神同住的:
甲、          天使
乙、          天上諸長子的聚集church of the first-born NT Christians
丙、          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舊約義人(因信稱義-相信神及神的話語)

我們可以在整本聖經中看到 神是緩和審判的神但所有的審判都因 恩典grace 憐憫mercy 而緩和了【透過基督的寶血】

亞伯:報復 revenge unwillingly shed  地土為之申冤
耶穌:憐憫  -施恩座

58:11 因此、人必說、義人誠然有善報‧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 神。

修正對主的印象
28:21 耶和華必興起、像在毘拉心山、他必發怒、像在基遍谷、好作成他的工、就是非常的工、成就他的事、就是奇異的事。(不尋常的 陌生的)
94:2 審判世界的主阿、求你挺身而立、使驕傲人受應得的報應。
33:22 因為耶和華是審判我們的、耶和華是給我們設律法的、耶和華是我們的王‧他必拯救我們。

發出憤怒與施行審判並非神的本性 也不是神本性會做的事。實在是因為人的不感恩與不聖潔的行為所引發的。新約也強調神多麼不願意審判:
3:17 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彼後 3:9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延.其實不是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聖父 聖子與話語
彼前 1:17 你們既稱那不偏待(without respect of persons, un-pros-opo-leptos)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par-oikia, near/beside-dwelling)的日子.
聖父很不願意審判 所以將審判交給聖子
5:22 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
5:23 叫人都尊敬(timao, honor, value)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

5:26 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他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
5:27 並且因為他是人子、就賜給他行(poieo)審判的權柄。

但是耶穌也不願意審判 所以交付給神的話語
12:47 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
12:48 棄絕我不領受我話(rhema)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logos)、在末日要審判他。

有一天我們必須對主有回應-根據主的話語
119:160 你話的總綱是真實‧你一切公義的典章是永遠長存。
Righteous judgement
To know His word well is key to success.

話語審判的五個原則:
2:1 (Oh,)你這論斷人(krino)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an-apo-logetos,辯護from-saying).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kata-krino)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
2:2 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 神必照真理(a-letheia)審判他。
2:6 他必照各人的行為(ergon)報應(apo-didomi, give back)各人.
1.      神按照  真理  來審判:標準不改變
2.      神按照  行為  來審判:不因行為得救 卻依行為受審
20:12 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ergon的受審判。
3.      行為背後的動機很重要(motives behind the deeds are important
2:16 就在 神藉耶穌基督審判人隱祕事的日子、照著我的福音所言。
林前 4:5 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photizo,lightize)暗中的隱情、顯明(phaneroo, make appear, 照出 彰顯 照亮)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 神那裏得著稱讚。

裡面的動機
神的話是兩刃的利劍
4:1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4.      不偏待
2:11 因為 神不偏待人。
撒上 16:7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5.      神按 亮光-良心 來審判
2:14 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服本性(phusis, nature, sprouting長出)行(poieo)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
2:15 這是顯出(en-deiknumi, in-show)律法的功用(ergon)刻在他們心裏(kardia)、他們是非之心(sun-eidesis,together-perceiving,在一起察覺 看見)同作見證(sum-martureo)、並且他們的思念(logismos)互相較量(meta-xu, prep, with-together)、或以為是(apo-logeomai辯護)、或以為非(kat-egoreo,acuse).
沒有福音的人 未受教的人
較低的層次
11:20 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
11:21 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阿、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
11:22 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
11:23 迦百農阿、你已經升到天上.〔或作你將要升到天上麼〕將來必墜落陰間.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他還可以存到今日.
11:24 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

12:48 惟有那不知道(ginosko)的、作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para-tithemi, beside-place)誰、就向誰多要。
按照對主話語的認識

審判的兩個階段
1.      歷史的審判。(historical judgment
20: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20: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賜福千代 追討三四代
可以在歷史上看見 國家裡的例子
2.      永恆的審判。(eternal judgment
但是在永恆中神卻不如此審判 乃是自己為自己負責
18:2-4 你們在以色列地怎麼用這俗語說、父親喫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呢。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你們在以色列中、必不再有用這俗語的因由。看哪、世人都是屬我的、為父的怎樣屬我、為子的也照樣屬我‧犯罪的他必死亡。
18:20 惟有犯罪的、他必死亡。兒子必不擔當父親的罪孽、父親也不擔當兒子的罪孽、義人的善果必歸自己、惡人的惡報也必歸自己。
所以在歷史中一個世代所行的 不論好壞都會影響到後來的世代這就是神在歷史中審判的一部份 但是在永恆裡 當人類的歷史結束時 我們只需要單單地為我們自己的品格與行為負責 人的靈魂不會因為他人的義而稱義也不會因他人的不義而遭審判 這就是神在永恆裡的審判

歷史審判的例子
1.      所多瑪蛾摩拉的審判。
19:24 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裏、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創 19:25 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裏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16:49 看哪、你妹妹所多瑪的罪孽是這樣、他和他的眾女都心驕氣傲、糧食飽足、大享安逸、並沒有扶助困苦和窮乏人的手。
四個理由:
a.       驕傲pride
b.      飽足greed
c.       懶惰與安逸laziness and complacent
d.      沒有關顧與扶持No concern, indifference

2.      亞拿尼亞撒非拉的審判。
5:1-5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彼得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麼.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麼.你怎麼心裏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 神了。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
5:8-10 彼得對他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麼。他說、就是這些彼得說、你們為甚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婦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他已經死了、就抬出去、埋在他丈夫旁邊。
欺哄聖靈
想以奉獻來使人印象深刻 得人讚美
人們喜歡聖潔 聖潔可以吸引敬虔的人

3.      神對以色列的審判。
主後七十年羅馬提多將軍帶兵入侵巴勒斯坦 以色列人被迫吃自己兒女的肉之後 聖殿與所有的宗教中心被毀 大批的人被屠殺 其他的人被賣為奴 或被流放 周圍外邦人的國家佔領他們的土地
神繼續地警告以色列人 當他們被分散到外邦人中之後 仍然會有的慘狀
以色列人被分散之後 遭到了羞辱與逼迫長達十八個世紀 但是在審判之中 神總是有憐憫
107:2 願耶和華的贖民說這話、就是他從敵人手中所救贖的、
107:3 從各地、從東從西、從南從北、所招聚來的。
107:4 他們在曠野荒地漂流、尋不見可住的城邑‧
107:5 又飢又渴、心裏發昏。
107:6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從他們的禍患中搭救他們‧

107:10 那些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被困苦和鐵鍊捆鎖、
107:11 是因他們違背 神的話語、藐視至高者的旨意。
107:12 所以他用勞苦治服他們的心‧他們仆倒、無人扶助。

107:17 愚妄人因自己的過犯、和自己的罪孽、便受苦楚。

107:21 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他。

107:39 他們又因暴虐、患難、愁苦、就減少且卑下。
107:40 他使君王蒙羞被辱、使他們在荒廢無路之地漂流。
107:42 正直人看見、就歡喜‧罪孽之輩、必塞口無言。
107:43 凡有智慧的、必在這些事上留心‧也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
A key out of God’s judgmentrepentance
We see God’s kindness in history.

4.      神對啦合的審判。(書26
提前 5:24 有些人的罪是明顯的、如同先到審判案前.有些人的罪是隨後跟了去的。
提前 5:25 這樣、善行也有明顯的.那不明顯的、也不能隱藏。

8:11 因為斷定罪名、不立刻(speedily)施刑、所以世人滿心作惡
小心 神不是死了 瞎了 乃是因祂的憐憫隱忍不發憤怒
不表示他輕忽罪行 不要濫用祂的恩慈

永恆審判的連續場景
1.      基督的審判台:從神的家起首
14:10 你這個人、為甚麼論斷弟兄呢.又為甚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 神的臺前。羅 14:12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 神面前說明。
林後 5:10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in your body)
每個基督徒所有的行為將分為兩類 不是好就是壞 沒有中立的情況 如果不是出於信心和順服的行為 或是任何沒有榮耀神的行為 對神來說都是不好的 然而我們需要弄清楚的是 對基督徒的審判並不是要定罪(與得救無關)

9:27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 9:28 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
3:18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krino).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krino)、因為他不信 神獨生子的名。
5: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logos)、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eis)定罪(krisis)、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8:1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kata-krima)了。
43:25 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
44:22 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你當歸向我、因我救贖了你。
神鼓勵我們透過認罪悔改 保持潔淨

約壹 1:9 我們若認(homo-logeo)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壹 2:1 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para-kletos)、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
約壹 2:2 他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propitiation/conciliate, mercy seat/shelter).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

林前 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 神、 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apolutrosis, from loosening/贖價).
林後 5:21  神使那無罪(me ginosko hamartia)的、〔無罪原文作不知罪〕替(huper)我們成為(poieo)罪(hamartia).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 神的義。

耶穌會如何審判站在祂面前的基督徒?
林前 3: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林前 3:12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在這根基上建造.
林前 3:13 各人的工程(ergon)必然顯露(phaneros).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deloo, declare)出來、有火發現(apo-kalupto,顯露 啟示).這火要試驗(dokimazo, test, approve)各人的工程怎樣。
林前 3:14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meno)、他就要得賞賜(misthos)。
林前 3:15 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zemioo, lose, be cast away).自己卻要得救(sozo).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
Work will be assessed.
How you serve Christ will affect your resurrected body.

a.       關係relationship
7:21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poieo)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
指的是基督徒 做的事情不是神要你做的
7:22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propheteuo)、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poieo)許多異能(dunamis)麼。
V22 靈恩派的:發預言 醫病趕鬼行異能
7:23 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
從來都不認識你 沒有與神的親密關係 / 與神相遇的經歷
信仰成為professional
2005年美國福音音樂產值三十億美元
小心事奉的真實與態度-台前台後 人前人後

b.      順服obedience
7:24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14:15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tereo, reserve, watch,)我的命令。-唯一的考驗

c.       忠心faithfulness
24:43 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儆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24:44 所以你們也要豫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24:45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24:46 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
24:47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24:48 倘若那惡僕心裏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
24:49 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喫喝.
24:50 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
24:51 重重的處治他、〔或作把他腰斬了〕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有人按照指令做事情 但是卻不忠心 陽奉陰違 不認真 草率了事
Ø          不方便的時候仍然忠心(但 2:8 王回答說、我准知道你們是故意遲延、因為你們知道那夢我已經忘了‧)
Ø          沒有人看的時候仍然忠心(腓 2:12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hup-akouo)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soteria).腓 2:13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en-ergeo)、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en-ergeo)、為要成就(huper)他的美意(eu-dokia)。)-神看見
Ø          危險的時候仍然忠心(但 3:16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阿、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但3:17 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 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中救出來‧王阿、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但 3:18 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Ø          每一件事情都順利的時候仍然忠心。你自己比較成功呢 還是神得榮耀
d.      多結果子fruitfulness
25:14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his own servants)來、把他的家業(hup-archonta, under-originate)交給(para-didomi)他們.
25:15 按著各人的才幹(own dunamis)、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神不會叫你做你做不到的事情 神知道你可以做什麼
他期望我們能盡情發揮到最大的果效

15:16 不是你們揀選(ek-legomai)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tithemi, lay, put)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4:31 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裏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
4:32 但種上以後、就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出大枝來.甚至天上的飛鳥、可以宿在他的蔭下。

咒詛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hate unfruitfulness
21:43 所以我告訴你們、 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

你愈有生產力 神愈投資在你身上
林後 5:10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林後 5:11 我們既知道主是可畏的、所以勸人、但我們在 神面前是顯明的、盼望在你們的良心裏、也是顯明的。
這是與大使命有關的

e.       動機motives

f.        尊重能力/權柄
Respect power
Be willing to move in His power
西 1:29 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裏面運用的大(en-ergeia)能(dunamis)、盡心竭力(agonizomaistrive, fight)。

天使會除去所有假冒為善的人
在所有真基督徒站立在基督的審判台前之前 所有虛假、假冒為善的基督徒都會從神的子民中被分別出來 他們將因為自己的虛假而遭到審判
13:37 他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
13:38 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
13:39 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
13:40 將稗子薅(sul-lego,gather)出來、用火焚燒.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
13:41 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裏挑(sul-lego,gather)出來、
13:42 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13:43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撒但的策略之一 就是要將假冒為善的人(worse than sinner)放在基督徒中間 這就是牠想要毀壞教會見證的方法之一 所以只有真誠 真實的基督徒才能站立在基督的審判台前 假冒為善的基督徒會被丟進刑罰之地

2.     基督榮耀的寶座
馬太福音25:1—46
弟兄-猶太人
綿羊:支持 幫助 愛猶太人的
神將人分為三類:
  1. 猶太人
  2. 外邦人
  3. 神的教會

以色列百姓苦難的審判
論到對以色列民 一般來說神對這個民族有兩個原則:祝福與審判
簡單的說就是:
Ø          祝福的原則:神透過以色列民來祝福外邦人但卻直接祝福以色列民
Ø          審判的原則:神通常用外邦人(西班牙人德國人)來懲罰以色列民 但卻直接懲罰外邦人
因此在末後的日子 神會最後一次使用外邦人來懲罰以色列民 當針對以色列人的審判一完成神馬上會轉向外邦人來進行審判

在現今的世代 對猶太人與以色列人有一些全球性反對 稱為「反錫安(猶太、閃族)主義」-最古老的種族歧視

3:1 到那日、我使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珥 3:2 我要聚集萬民、帶他們下到約沙法谷‧在那裏施行審判、因為他們將我的百姓、就是我的產業以色列、分散在列國中‧又分取我的地土‧

在針對外邦人與猶太人的審判之後 耶穌將會在世上做王掌權 會有一千年的和平與富足 在一千年結束之後撒但會最後一次試圖集結外邦國家反抗基督和祂的國度。而這次的反叛神將會直接插手 在這時撒但將永遠從地上被放逐 並被扔進火湖裡和那些已經在火湖中的敵基督與假先知一起。

3.     白色大寶座的審判
20:11 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啟 20:12 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啟 20:13 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啟 20:14 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啟 20:15 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

只有那些名字被記載在生命冊裡的人 可以逃過最後的審判 名字被記在生命冊上的人 就是那些在世因信得著神憐憫與恩典的人

誰的名字會被記在生命冊上?
a.       那些在千禧年一開始就已經復活 真正重生的基督徒 神的審判寶座不是為要定罪 乃是要來行獎賞
b.      像南方女王和尼尼微人這樣的人
11:31 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路 11:32 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約拿更大。
c.       在千禧年間存著信心而死的人
18:25 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麼。

11:33 深哉、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腳跡、何其難尋。
20:32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 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