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信心的過程




信心是一個 process combination of spiritual exercises】。信心不是個隨便的東西,而是你每日都需要做的一套屬靈鍛鍊運動。英國的戴科林牧師(Colin Dye)曾說,信心好像是一條鍊子,有許多環。信心的過程就好像一個扣著一個的環。如果每個環都是連結在一起的,那麼這就是一條完整的鍊子,而信心的過程也是完整的。只要有一環(link)沒有連上,所有的一切就都毀了。信心的鍊子斷了,而信心的過程也中斷了。
All are disconnected series of stepsor acts of faith
像跑馬拉松 需要主為我們創始成終

12: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1.         信心是 聽見hearing 神的話。
10:17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你不可能啟動(create/generate your own faith)自己的信心。唯有當你聽到神的 rhema (神說出的話語)時,信心才會產生。聖靈親自對你說了些什麼?如果你還沒有聽到祂對你說話,那麼你所擁有的也只不過是一種期待的想法而已。

還記得彼得看到耶穌走在水面上嗎(太1424-29)?當時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跳出船外,都開始走在水面上呢?因為耶穌只是對彼得說話,不是對其他人。這就是為什麼只有彼得有信心站在水面上,走向耶穌。【you can’t copy others. You can learn principles, but copy of methods may not work.

如果你正要著手進行一項重大的計劃,但是神卻還沒對你說話,你最好先不要做,因為你不可能有信心。若是沒有信心,你就註定要失敗。
要成為有信心的人,你要對神的聲音 敏銳sensitive 。信心只有當你聽到神的Rhema(瑞瑪)話語之後才會產生。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必須要屬靈並在靈裡強的原因,如此一來,我們才可以聽到神說出的話。

2.         信心是 渴慕desiring 神的話。
神不會要你作違背自己意志的事情你要渴望 嚮往為之興奮get excited
你若不願意程序就中斷了aborted
馬利亞  我是主的使女 情願照主的話語成就(路138
1103『當你掌權的日子,你的民要甘心犠牲自己
         渴望或異象也可以說是「 盼望hope 」。盼望是期待 積極正面美好 的事。Anticipate of positive things
29:11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29:11 For I know the plans I have for you," declares the LORD, "plans to prosper you and not to harm you, plans to give you hope and a future.
    11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
        神要你渴慕在神心中的一切。神也想要將我們心中所渴望的一切賜給我們。

37:4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
15:13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 神【God of hope】、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你盼望教會家庭變成如何 發生什麼美好的事呢?合一相愛 宣教大大擴展 美好同工彼此連結 親密相愛

意思就是你的意志要與神的心意相同。要能與神的心意相同,你和神之間必須要有一個 關係relationship 

信心不是方程式信心乃是關係 父子之間要求很過分一定會被拒絕? 若是有關係渴望是沒有關係的啦

37:4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
即使是對金錢的渴望也沒有錯不要讓金錢擁有你就好了 而且若你行在聖潔公義中 神不會擔心給你金錢的

3.         信心是 禱告praying 神的話。
11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
515『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當你渴望得到一些東西時,你一定要禱告。但你要禱告到什麼地步?有些人說只禱告一次,就是信心。但如果禱告了兩次,那就是不信了!這樣的觀念絕對不合乎聖經!

信心是一種永不放棄的 態度attitude  靈spirit 
119-10『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現在進行式

路加福音 18:1-8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他伸冤罷.免得他常來纏磨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
禱告不可灰心不義的官都會如此給 何況天上慈愛公義的父呢?
每次禱告就更接近『實現』
Pray Until Something Happen
信心是:每次被打倒不斷地再起來
哈巴谷每個異象都被遲延

4.          信心是 相信believing 神的話。(照神的話做 決定 )。
11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
        新約中使用「相信」一詞總共超過 250 次。

813『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
923『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信」在文法中常常進行式,並且 持續的continuing   重複repetition  。也就是說,你應該相信,並且一直不斷的相信下去。信心不是相信一次,結果事情沒有發生就算了。信心是一個過程,而且是不斷相信,相信直到你得著所想要的神蹟為止。

什麼又是「相信」神的話?相信代表做出  決定 委身於神的話,委身於你從神那裡得到的異象。
Commitment ->bring out actions corresponding to it

你要確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如果你渴望從神那裡得著一個神蹟,你就需要做個  決定 :憑信心追求這個神蹟。我們通常在一開始的時候都滿有信心,但不知道為什麼,到最後我們都用「理智」將之排除在外。But God asks us to give Him our heart, not our head.

1:5-8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最難的決定是  相信耶穌是彌賽亞全然相信 但這很困難  所以聖經才告訴我們很容易疑惑  心懷二意

藉著相信,你做出了決定和委身。你運用了  意志力will 。沒有信心的人是個意志薄弱的人,他沒有辦法做出決定,也沒有辦法堅持他所做的決定。

A man of faith is a man of commitment.
信心是相信神的話所以面對歌利亞 大衛歡喜迎向他因為知道得勝在前頭等候他 他對神的話語有信心
5.         信心是 接受receiving 神的話。
11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康牧師看宋尚節傳,他在五年內帶十萬人信主,此時神給他rhema,要他辦躍動真愛,神要給他同樣的收割,因此他們必須決定要不要接受這個rhema,結果在八個月內帶十萬人信主。
當你領受了,其實還未得著!
亞伯拉罕七十五歲領受rhema.Vision is in the future. 信心乃是站在神那邊,用心領受,如此就能得著,所以他馬上改了名字,叫做萬國之父。

6.         信心是 看見seeing 神的話。
當你領受話語進入心中時,你就是正在啟動你的 想像imagination 的大能。
Switch on heavenly projector/DVD player.

320『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如果我能 看見 ,就能得著!If I can see it, I can have it.
如果無法看見,我永遠也得不到。(這才是真正的問題)
 
 





今天的心理學家說,若想要成功,每天需要花 十五 分鐘的時間來想像成功。但這真理早在幾千年前,就已經存在於聖經當中。
13:14-17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神幫助他看見、想像,而且要日夜都想像。血漏的婦人想像假如我能摸到耶穌,我一定得醫治的圖片。VISUALIZE, IMAGINE 作夢又不花錢

神把圖畫放在你的想像力中,不是為了要娛樂你。神要你花時間來想像你的未來,尤其是當你領受到「信心的恩賜」時。

3:20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超過所求所想的
1.      想像就跟禱告一樣 所以你想的和你在天上的禱告一樣大聲
2.      你想 而且不懷疑 神會照著成就 且超越之
7.         信心是 說出speaking  宣告confessing )神的話。
1123『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
10:10 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

「宣告」的希臘文是homologeo【同一個心思.同樣的話語】,意思就是「和神說 一樣the same 的話」。宣告就是要不斷的【重複地】說出神所對你說的那些話。記得患血漏症的女人嗎:
528-29『意思說:「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癒。」於是他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他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
what you say exactly the same with God’s words.

我們的宣告是非常有能力的。正因如此,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口,不要滿口擔憂、憂慮和恐懼的言語。絕對不要口無遮攔。

然而,要注意的是:有些基督徒緊張到一個地步,變得非常迷信。他們不願承認現況,活在不斷的否認當中;害怕一旦他們承認現況,不好的惡事就會發生在他們身上。所以,就算他們生病了,他們也不敢承認。不!你所說出的,不論好壞,只有當你「心裡不疑惑」(可1123),才會真的發生在你身上。宣告和對話之間是有差別的。如果你得貧窮或生病了,不要害怕承認現況,因為信心可不是不停的否認!---太神經質了,有些則是迷信 我們需要承認病了 有破口 但相信神會醫治 釋放 walk in truth/reality, confess in faith.

用聖靈的寶劍,也就是神的Rhema(瑞瑪),是打敗撒旦大有能力的好方法。

8.         信心是 行出 做出 acting 神的話。
信心的其中一個過程,就是你要開始 做出 話語所說的。信心是個事實,信心也是個行動!信心是確實行出你從神那裡聽到的一切。---你若不做 you will starve to death before a whole table of dishes.

信心沒有 act行為 是死的!
信心沒有 action行動 是無用的!
 
 




31,5『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
如果神要你參與在某個特別的計劃當中,就照做吧;如果神要你做出特別的犠牲,就照做吧;只要你行出神的話,你就是運行在大能的信心領域當中!

9.         信心是 讚美rejoicing 神的話。
到這裡,你應該可以知道信心是 有聲音的vocal 的。

信心的語言是 讚美praise 。讚美的希伯來文是 Halal (就是「哈利路亞(Hallelujah)」一詞的來源),意思是慶祝、歡呼、極度瘋狂。非常吵鬧,震耳欲聾。

150:6 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38:18 原來陰間不能稱謝你、死亡不能頌揚你、下坑的人不能盼望你的誠實‧
只有一種人不會讚美神 就是  死人  !當你我都活在基督裡時 我們可以大聲 瘋狂地來讚美神 讚美可以建立信心,信心可以創造神蹟,而神蹟可以榮耀神!信心和讚美就像一對夫妻 是不可以分開的

        10612『那時他們才信了祂的話,歌唱讚美祂。』
    帖前5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當一切都一帆風順時,你可以很容易的來讚美神。但在風平浪靜的時候你不太需要信心。你的信心將在面對危機的時候受到考驗【該讚美的時候】。

13:15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讚美是 獻祭sacrifice 。如果不需要付出什麼代價,就不是獻祭。讚美神時一定需要付出一些代價。

1624-26『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裡,兩腳上了木狗。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
        在你最不想讚美的時候卻仍然讚美,這讚美在神眼中是最有 價值 valuable
你最不想讚美神的時候,就是需要讚美神的時候。

10.    信心是 保守presevering 神的話。
神的應許(Rhema+ 信心 +  時間  = 祝福
 
 


6:11 我們願你們各人都顯出這樣的殷勤、使你們有滿足的指望、一直到底。
6:12 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
makro-thumi'a 對等譯字:FAR-FEELing   文法:名  次數:14      初次出現:羅 2:4
譯字及次數 和合本:忍耐 10, 恒忍, 寬容, 容忍, 長久忍耐欽定本:longsuffering 12, patience 2
字義及字源追溯[(3117*=,)+(2372=惱怒)(2380*=急衝)]
longanimity, forbearance or fortitude [(3117=long*)+(2372=passion)(2380=to rush*)]
就像孵蛋 要有耐心
彼前 1:6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
彼前 1:7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被火試驗的金子

A. 試煉trial和試驗test可以使你的信心更   成熟mature    
B. 試練和試驗培養你的  耐心patience  
        「忍耐(耐心)」【希臘文】可以定義為隨時都保持 不變consistent 的能力。不管面對什麼情況,都能夠保持冷靜、穩定、堅持和勇氣。Stay calm, joyful, positive, praising, trusting.


試煉和試驗就是任何能對肉體  血氣 的情慾或渴望
造成 壓力 的一切!---污穢 驕傲

 
 




1: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1:13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1:14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任何使我們遠離神話語的壓力,就是試驗的開始。如果我們順著情慾而行,所得到的結果就是罪。但若是我們有忍耐的能力,不管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我們仍能自由的堅立在我們的呼召中。

偉大的領袖要有強大的抗壓性神要讓我們更剛強 使我們可以在生命的關卡中過關

試驗如何來到?
A.             delay not denial
B.             衝突 矛盾conflict/ contradiction  的狀況。
C.             衝突的 對象 

10:35-36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 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
pa-rrhesi'a  對等譯字:ALL-GUSH  文法:名次數:31                 初次出現:可 8:32
譯字及次數 和合本:明明的 8, 放膽 6, 坦然無懼 5, 膽量 4, 大膽講說
欽定本:boldness 8, confidence 6
字義及字源追溯  放膽明說[(3956*=,一切)+(4483*=說出)]
all out-spokenness, frankness, bluntness, publicity [(3956=all*)+(4483=to utter*)]
當你經過試驗時,千萬不要失去自信。「自信」在希臘文中的意思是「 說話 的自由」。也就是說要持續禱告、宣告、默想和讚美神。持續的信心不會失敗,必得獎賞。
信心屬於看不見的領域,耐心則是與 時間timing 有關。

 僵硬rigid 的信心神學的壓力
傳講信心的信息非常美好。傳講之後通常會得到的結果就是,聽眾們都充滿了熱情和火熱。當會友們開始積極並活潑的讚美神時,教會就會急速的增長。然而,當你開始擁抱不平衡的信心神學時,就會開始面對某些壓力。比方說,絕對不可說「沮喪的話」,否則你就有可能「毀掉自己」;一定忽視事實,否則就有可能變得「缺乏信心」;基督徒絕不會生病、貧窮或早死,如果這些都發生了,一定是因為「缺乏信心」。
雖然聖經的確教導我們要有積極的思想,並積極面對生命,但任何真理若走到極端,都會變得很危險。信心是一個非常有力且重要的基要真理,但如果我們對信心沒有平衡的了解,我們的信心就有可能沈沒(提前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